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[娛樂新聞] 記得不難 忘掉也好 薛家燕

記得不難 忘掉也好 薛家燕
2009-12-18

今年五月,大病初癒的家燕姐,已強撐?疲乏的身軀,續拍《富貴門》。在等候埋位時,累得在機場的長椅上,倒頭便睡。這個母親,太沉重……
今年初,薛家燕徘徊生死邊緣,大女石祐珊立即辭工回港,陪母親覆診休養,兩母女相伴相依。

前輩藝人大多念舊,而念的,又總是別人的好。

坐在沙巴「水上清真寺」前的薛家燕說:「我對這個地方很有感情,因為常來登台,這裏的人都看無?劇集,很熱情。《富貴門》的贊助商知道我年初大病入院,又帶?十幾人由大馬飛來香港探望。做人要感恩,所以自己答應了,待劇集上映後,定要到沙巴宣傳!」

只是,人生從不輕易。記得誰人待己真的好之時,你我也要終生學習,如何忘掉別人帶來的傷痛。「今年尾,我個仔便大學畢業了!他(前夫石保慶)會不會來?不知道,他都是跟仔女聯絡多。但恨,已經談不上了。《聖經》教我,要學會寬恕……」

神 的話語怎會錯?因而,當事人看到有網民批評她在《富貴門》的演技浮誇時,也淡淡笑說:「其實,我的角色是比較有喜劇感,導演也叫我要演得『誇少少』。無所 謂啦!每人有自己的觀點和角度。大病之後,我只覺得凡事不要看得太負面,碰上不如意的事,像常開眉(劇中角色名字)一樣,轉眼忘掉就好。」的確,沒甚麼需 要介懷了。若你經歷過生離,差一點,還要死別……

採訪、撰文☆李綺雯(沙巴) 攝影☆梁比利(沙巴) 設計☆梁子賢

阿肥的啟示

其實,去年已經寫好「平安紙」(遺囑)。因為見到阿肥跟我一樣,都是因為膽的問題而出事。自己怕醫生?肚幫我割膽的時候,不知會不會發現其他東西?而且,我們是單親家庭,如果自己不去處理,那就不知怎算了。

不過,我起初以為割膽不是大件事,所以去年尾動手術後,沒有好好休息,繼續拍《富貴門》、拍廣告和做藝術學校的工作。有時明明感覺到很痛,我也認為忍一忍,就會無事!

誰知道自己捱到有胃炎和膽管炎,後來還出現併發症,胰臟發炎,一度昏迷,當時仔女又不在身邊。好彩,最後大步檻過!所以,經歷過這次大病後,我發現原來人要珍惜所有,上天給予你甚麼,也不要嫌棄。凡事都往好的方向看,那樣你就會永遠開開心心。

因 為這個大病,大女(石祐珊)辭了在美國的經理人工作,回港幫我手。她常常叮囑我要多休息,不要太勞累。好像今年尾一家人會到美國出席阿仔(石耀庭)的大學 畢業禮,跟?打算到紐約過聖誕。於是,我便打電話給當地的朋友,告訴他們自己會到來過節。朋友們說不如順道登台,我一聽見,立即答應。可惜,大女不批准! 她說:「媽咪,聖誕節我們一家人去玩,為何還要工作呢?」

但我就覺得,平日人家找自己登台,我要特地坐十多個小時飛機去工作。現在因利乘便,自己不用額外花時間坐飛機,機票又不用錢,還有一筆登台酬勞可供花費,那又何樂而不為?

況且,跟觀眾一起過節都很開心呀!在我來說,這也是玩的一種。但大女堅持不答應,我們的想法,始終有點不同。

六小時的改變

當然,現在我也知健康重要!近幾個月,自己每晚最少也睡六小時。而之前十年,每晚就只睡三、四小時。不過,有時我還是忘了要休息!

可 能工作慣了。沒工作,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,感覺很怪、很悶!或許是以前三個仔女都在美國工作、讀書,家裏長期「沒有人」的關係吧。每晚我完成工作,回到家 中,就面對四面牆。工人們當然全都回房睡覺,而自己就一個人在廳房間,走來走去,做這做那。然後,跟仔女用MSN傾一會,便又上?去睡了。

沒辦法,我試過無錢,所以不敢錯過任何機會!記得離婚時,三個仔女只有九歲、七歲和五歲,自己息影多年,沒有收入,但每個月也要交學費和供樓,跟?還買了「縮水舖」,真的很驚!我在教會學校讀書的,自小信耶穌,但那時也對信仰有懷疑,不明白神為何讓自己受苦?

婚姻出現問題初期,我就常常鑽牛角尖。總覺得自己樣子OK?!好幫得手,好錫仔女,是一個賢內助!而且,我為了婚姻,退出娛樂圈,在三十四歲這麼大的年紀,還替他(前夫)先後生了三個仔女。但自己做了這麼多,都不可以維繫到一段婚姻,我真的覺得很失望!

所 以,有一段時間,情緒很低落,想過自殺。整個心亦充滿了恨,常常感到很痛、很痛。不過,隨?時間過去,慢慢便看通許多,明白到世上有些事,不是自己能控 制,不可能expect(期望)另一半做到你的要求。有時候,你只能去迎合,但若迎合不到,就不要勉強,因為勉強只會令自己痛苦,所以我最後做了決定,選 擇放手。

再見亦是朋友?唔……現在他(前夫)都是跟仔女聯絡多,始終他的身份是爸爸,我跟他就很少對話。不過,對他再沒有最初那種恨了。《聖經》說,人要有寬恕的心。懂得寬恕別人,自己也會活得舒服一點。

她怕我會寂寞

現在,我也想找個伴侶呢!但很難搵的。因為要你鍾意他時,他又鍾意你才可以。身邊都有追求者,不過我對他沒意思。怎樣追?哈哈!他有空便來電,說有工作要傾囉!因為他知道沒甚麼可吸引到我,惟有跟我談工作,我才會立即覆電話,而且主動找他出來傾合作計劃。

其實,我的擇偶條件不高,只希望大家志同道合,一樣喜歡工作,千萬不要斤斤計較!可會跟前男友(較家燕姐年輕十七年的電腦工程師)復合?大家現在是好朋友!他到了上海發展,公司接了很多工作,大家各有各忙。不過,有時候他回香港,我們也有食飯見面。

感 情事都是順其自然吧!不過,大女驚我寂寞,所以常常叫我試?拍拖。到外面晚飯時,她總說這個uncle幾好,那個uncle又不錯!哈哈!我覺得大家好像 互調身份,她做了阿媽的角色,「監管」我的飲食和休息,還替我的感情生活?急。這幾個月來,我感覺有人保護、關懷自己,不用再事事撐到底。以往,我做得很 累時,都想找個肩膊來倚靠。現在,終於有了。

所以,我沒甚麼好求呢,已經心滿意足……

家燕姐家教甚嚴,父母自小叮囑她別嫁圈中人,所以她先後拒絕了黎小田和于洋的追求,下嫁商人石保慶,誰知他最後拋妻棄子,確是造化弄人。

薛家燕家境不俗,八歲時在爺爺的壽宴中,演了一幕《貂蟬拜月》,被在座的製片家賞識,自此入行。

薛家燕和肥肥沈殿霞識於微時,感情甚篤。「我見到阿肥出事,很不開心。大家也是單親家庭,看到欣宜現在一個人生活,我就告訴自己,為了三個仔女,一定要撐下去!」

台慶劇《富貴門》,薛家燕飾演歌女出身的豪門闊太,個性活潑樂天,戚美珍飾演其新抱。「大病的時候,劇中演員戚美珍、羅嘉良等都好關心我,叫我不用擔心進度,好感動!」

今年初,薛家燕徘徊生死邊緣,大女石祐珊立即辭工回港,陪母親覆診休養,兩母女相伴相依。

家燕姐輸了婚姻,卻擁有三個孝順乖巧的兒女,大女石祐珊(左二)幫媽媽管理藝術學校,二子石耀庭(右一)大學畢業後將回港工作,細女石耀珠(左一)則修讀心理輔導,立志助人,一門三傑。

今年五月,大病初癒的家燕姐,已強撐?疲乏的身軀,續拍《富貴門》。在等候埋位時,累得在機場的長椅上,倒頭便睡。這個母親,太沉重……

粵語片年代,(後排左起)沈芝華、蕭芳芳、馮素波、陳寶珠(前排左起)薛家燕、馮寶寶、王愛明這七個當紅女演員義結金蘭,並稱「影壇七公主」,傳為一時佳話。

公主的祈禱

愛 情,從來都是不少女人的全部。所以,情竇初開時,身為基督徒的薛家燕,也看過相,高人指她面上的觀音痣,旺夫又旺財。只可惜,錢真的賺到了,還是輸掉婚 姻。那,不如祈禱吧。很好,心靈終於得到平靜,只是夫妻最後都要各行各路。是相愛很難?還是天妒紅顏?回看當年「影壇七公主」,大多也曾被情所傷。但樂觀 的家燕姐告訴我,世事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。

「其實,現代人有婚姻問題,是很普遍。只是『七公主』知名度高,所以大家多留意。而且,我們很年輕時,已有知名度,又有星媽跟身,無人敢追!所以,選擇較少,也沒機會了解外面的世界,難找到適合的另一半。不過,芳芳和寶寶再婚後,也很開心呀!凡事要向好的方面看……」

那,就讓你我繼續相信愛情吧。我也會為這個辛勞的媽媽禱告,願她找到命定的另一半。常開眉,永幸福。